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多措并举践行校园“三文明”
更多
时间:2021-06-01 15:26   来源:学生处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各二级学院学生多措并举开展“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践行校园三文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讲党史 颂党恩 坚定理想信念

艺术设计学院于5月14日在教学楼B108举行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党史,歌颂党的恩情、传承党的精神,从中借鉴、吸收党的领导和建设的宝贵历史经验,同时更加坚定了学生们跟着党实现中国梦的信念。艺术学院杨乐老师介绍,大学生、特别是党员大学生通过学习党史,以实际行动践行到校园“三文明”建设活动中,更加激发了他们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经济管理学院采用“线上随时学,线下集中学”的方式开展学生党员讲党史活动。自4月20日起开设了学生党员读党史线上学习活动,选择优秀的学生党员利用公众号平台进行党史讲解,至今已陆续推出三十一期学生党员读党史特色活动。他们还从5月7日起利用早自习,在2020级各专业班级开展党史宣讲活动,活动由学生党员党史宣讲团成员元一婷、吴京鸿、鲁晓琦3名同学主讲,他们分别从党史的基本内容、历史背景、发展历程等方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脉络及历程意义。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专心聆听,现场气氛活跃,不仅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党史的发展历程,而且营造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国际教育学院充分利用课前时间,于5月6日起开展“献礼建党一百年,党史学习小讲堂”特色活动,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课前五分钟进行党课宣讲。同学们听讲十分投入,了解了更多的关于党的知识,在各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通过宣讲,从宣讲中汲取奋进动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务实创新,砥砺奋进的新时代新青年!





 

亮身份 展形象 发挥先锋作用

为创建文明绿色校园,进一步促进学校“三文明”工作的顺利开展,学工部从亮学生党员身份入手,激发学生党员在“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践行校园三文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积极发挥先锋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设置学生党员先锋岗,课间在各个禁烟区站岗,及时制止在洗手间抽烟的学生,使教学楼的环境有了一定的改善;党员先锋队于2021年5月起每周都组织在校学生党员及部分学生干部进行校园义务劳动活动,为把学校建成一个整洁、优美、文明的校园尽己之力;在义务劳动过程中,各班级认真落实学校网格化分担区清理工作,对室外分担区的纸屑、烟头等垃圾,以及教学楼室内分担区教室进行早、午、晚三次检查清理,保证校园环境。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组成文明督导小组,带动其他同学积极参与到“三文明”建设的活动中,不仅展现了学生党员积极工作的态度,而且为学生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5月12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义务劳动,将“先锋”落到实处。入党积极分子们在教学楼集合,分发劳动工具,事先熟悉工作流程,再以小组为单位,由组长带队,戴上手套,认真细致地清理负责的区域。在劳动过程中,大家分工合作,配合默契,“捡、装、倒”一气呵成,清理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





 

机器人工程学院全体党员自愿承担分担区、实践楼内的禁烟工作,并在晚自习时间对大一同学进行党史课程的讲解,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党员一对一帮扶,学生会针对问题宿舍进行重点清理。在党员的带动下,近半数的学生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动员下进行了3次分院分担区内白色垃圾和烟头的清理。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在主题活动中,不仅加强党史宣讲,还开展了实践活动,集中组织党员捡烟头、督促学生学习、整理分担区卫生、督察吸烟等。5月10日,学院张磊副书记带领多名预备党员们带着手套,拿着垃圾袋,沿着D栋男生公寓门前的道路及草坪进行烟头,纸屑,包装袋的清理。他们身带袖章,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用实际行动实施党员义务。



 

为将校园“三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行为规范教育以及学校的其他教育活动能够紧密结合,学校在校园内设立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严格禁止在校园内流动吸烟,在校园内设立“吸烟区”,加强了校园“三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

感党恩 聚力行 献礼党的生日

为切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牢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党、对祖国最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感、歌颂建党百年,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开展了“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诵读比赛。通过比赛,引导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努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展现机电学子积极向上、昂扬奋斗的精神,以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经济管理学院5月14日上午组织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大家重温了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追思和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品格风范,经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和升华,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观结束后,全体学生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怀着真切的情感庄严宣誓。返校途中党员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要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誓言。





 

在五月思政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各学院采用多种形式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与践行学校“三文明”有力结合,既对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起到了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党员的“四个意识”,又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激发了学生党员争当先锋模范的昂扬斗志,努力做一名在校园“三文明”建设中能够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的远东理工好青年。

相关资讯


Copyright © 2015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原哈尔滨理工大学远东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时代大街158号  黑ICP备05001842号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