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优化 提质增效 || 我校举行在线教学阶段性总结交流会
更多
时间:2020-03-28 19:31   来源:教务处

依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整体部署,截至目前,我校新学期线上教学已平稳运行四周,实现了“延期开学不停学、教学质量有保障”的总体目标。为进一步总结线上教学经验,优化教学方法,增强授课实效,提高课堂质量,3月28日上午,我校在线教学阶段性总结交流会在研究生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分院(部)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督导、教务处全体人员及经验分享教师代表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会议通过钉钉平台在线直播,全校线上线下教职工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姜声华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李宛娜对我校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总结。线上教学四周以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共开设线上教学课程267门,占计划开课门数96.74%,289位教师参与线上授课,学生平均每周70000余人次参与课程在线教学,到课率99.2%。线上授课过程中,我校教师对授课平台操作熟练,讲解思路明确,教学组织井然有序,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参与度高,获得了省高校在线教指委校际专家督导巡课组专家成员的高度认可。随着线上教学的持续推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应对办法,有针对性的加以改进。



 

总督学王立海教授就我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分析。他指出,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一是要加强专业结构及专业内涵调整,主动适应疫情过后新兴产业及人才市场对毕业生的需求;二是大力加强线上线下课堂建设,保证“教”的效果、“学”的效果和教学条件支撑的效果,三效合一;三是采取“3-4-5-2”的模式,即3级管理、4条监控主线、5个系统、2个保障体系,大力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



 

随后,11位教师代表畅谈了在线教学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刘晓野将“岗位能力培养”作为财务管理在线课程建设的核心目标,从整个课堂的生命周期着手,克服重重困难建立SPOC,在拉进与学生“距离”的同时,也为将来“应用型金课”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宋玉鹏汇报了土建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土建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建课、多平台配合、多形式互动、多部门协作、教师每周集中交流等举措,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打造了“硬核”线上教学。



 

因学科较为特殊,数理教研部教师王莹谈到,在教学过程中,她需要进行大量的板书公式推导及演练,而在线教学的教学软件无法实现大量板书推演。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授课内容,她将推导过程录成视频直播给学生,或利用手写板加手写软件直接在直播过程中演示,力求学生真会真懂。



 

最后,校长张金学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在战疫情、保教学期间,全校教工积极应对困难,共克时艰,全体任课教师全身心投入在线教学,改变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活学活用,变身“主播达人”,体现了远东理工人在特殊时期的担当作为。他指出,实践证明,在线教学不仅是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更是一场长期的教学革命,要进一步探索在线教学的技巧,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探索如何引导学生充分参与在线教学;进一步探索在线教学的成绩评定与考核方式。



 

下一阶段,学校将通过举办“教师线上教学技能大赛”等方式,对在线教学过程中,“真心做、用心教”的好教师给予表彰奖励。相信在理事会和学校党政领导的带领下,通过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保质保量圆满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任务,远东理工未来的在线教学一定会有更深刻的变化和更长远的意义。



Copyright © 2015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原哈尔滨理工大学远东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时代大街158号  黑ICP备05001842号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