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更多
时间:2020-06-12 15:24   来源:教务处

依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学校在延迟开学期间,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多措并举,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本科教育教学顺利开展。为进一步总结线上教学经验,优化教学方法,增强授课实效,提高课堂质量,6月10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307室举行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校长、各分院(部)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秘书、教学督导、教务处全体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明志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李宛娜对我校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总结。截止到第十二周, 线上教学共开展理论课程290 门,占计划99.66%;实践课程17门,占计划73.91%。参与线上授课的教师289人,学生到课率99.2%。线上授课过程中,教学组织井然有序,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随着线上教学的持续推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如部分教师照本宣科、毫无互动,播放录好视频等,介于此种情况,教务处联合各分院、督导深入研究应对办法,加强分院对教师的监管,加大督导听课力度,有针对性的帮助教师加以改进。



 

实践教学与实验设备管理处处长李孝东对我校实验室情况进行总结。根据三期、四期实验室建设规划要求,我校将于本年度内建设完成实验室28个,其中已签订采购合同实验室项目25项,未签订合同项目3项,并根据新建实验室规划要求,责令各分院根据新建实验室特点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要求各分院制定新建实验室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并确定了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时间表。

随后,各学院(部)11位代表对本部门期中自检情况做了一下总结。

机器人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绍锋副教授从期中教学检查准备、线上教学质量自查、实验室建设、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毕业生就业、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落实情况等六个方面总结了本院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提高的地方,并表示本院将以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作为契机,把教风、学风工作作为长期的任务做到常抓不懈,把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作为分院的重点工作内容,做好分院评估材料准备工作,努力使机器人工程学院的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时彬教授主要谈通过本次期中检查本院发现的问题,一是学生学习方面,部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待改善;有的学生基础较差,不能理解所学内容,还有一些专业基础课程也不易学懂。二是线上教学方面,个别教师对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学方法相对较为单一。并提出改进措施,针对学生基础差,学习自觉性不高等问题,强化学习与考试制度,密切关注学生课堂学习动态;在线上教学中,教师继续加强对线上平台的学习,不断转换教学思路,改变单一的教学方法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风清教授谈了本院取得的成绩,举办两次党课、两次专题讲座、获批立项课题11项、发表论文9篇,出版著述3部,获奖9项。其中省级奖2项,填补了我校空白。并介绍了本院具有特色的工作做法,坚持高标准、打造一流的线上教学;建设优质教学团队、创新线上理论和实践教学模式;坚持评估对标体系、重在达标。

总督学王立海教授主要就宣传、督导听课、线上教学满意度调查、毕业生问卷调查、学生家长评教、评学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本学期督导听课共计500余学时,评价教师205人次,学生对线上教学整理满意率为84.3%,毕业生对学校整体满意率为76.8%,家长对线上教学整体满意率为80.7%,评估中心将根据问卷调查梳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大力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



 

最后,校长张金学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总结会的召开,学校全面了解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发现了问题,总结了经验,为下一步做好教学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相关要求,一是在线教学收好尾;二是在线考试开好头,专业课考试要灵活、统一;三是线上开展好实践教学工作;四是各分院规划好线上毕业教育、毕业典礼。


Copyright © 2015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原哈尔滨理工大学远东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时代大街158号  黑ICP备05001842号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71号